close

就我的記憶所及,我家曾經有三次差點發生火災。

一次是電線走火,另兩次是用火不慎。





我家的屋齡,少說三十年以上,而縱橫全家的電線管路,自然也很老舊。



電線走火那次,大概是國中時期時發生的事吧。

在開關我房裡的燈時,發現插座似乎溫溫的,但那時我並不以為意。

但是隨著一天天過去,這溫度卻有漸漸升高的趨勢。

熱度擴散到插座四周水泥牆,最後甚至熱到會燙人的地步!

就算我再遲鈍,也知道事情似乎變得不太妙。

於是,我到客廳找我家的萬能老爸。

「爸,我房間的電燈開關插座摸起來很燙,而且旁邊的水泥牆也溫溫的。」

老爸皺起眉頭,起身到我房裡查看,我和老媽也一起跟在老爸身後。



就在這個時候。



插座開始冒‧煙‧了!

不僅如此,從插座孔看進去,看得見裡面燃燒的紅色火燄!

這下我們可慌了,但幸好沒人笨到動手去碰冒煙的開關。

老爸率先衝去關閉總電源,我和老媽在一片黑暗中,

驚恐地瞪著那紅色的火舌,直到它慢慢熄滅為止。



隔天,我房間的管線進行了大撤換的工程。

只差一步,我家就要因電線走火而失火了。





至於那兩次的用火不慎,記得大略是我小六到國一期間發生的事。

老媽有個壞習慣,那就是人離開廚房時,經常不把瓦斯爐關火。

把「安全第一」奉為圭臬的老爸,經常因為這件事罵老媽。

但老媽每次都是默默白老爸一眼,還是不改這個習慣。

現在想想,我好像可以理解老媽為何要如此。

我們家是開店的,忙碌的老媽經常廚房店裡兩頭跑。

如果關火的話,我們就不能準時在用餐時間吃到飯了。

雖然能夠理解,但這還是很要命的壞習慣,何況老媽是個極為健忘粗心的人!



於是,事情就這樣發生了。



那天,我和老弟、同學三人在客廳玩,老媽在廚房不知在煮什麼。

店裡突然要老媽過去,於是老媽又放下開著火的爐子急急忙忙到店裡去了。

不久,我的眼角餘光突然瞄到廚房發著亮黃色的光。

轉頭正眼一瞧,發現…



天啊!燒起來了!



我們三個小蘿蔔頭衝進廚房,我發現老媽居然開著大火就跑掉了!

鍋子裡的東西已經燒乾,而且火還延燒到舖在瓦斯爐下的報紙!

那時我也不知道發了什麼瘋,突然一反常態,變得很有危機處理能力。



這就是所謂的腎上腺素爆發嗎?(汗)



總之,我先衝上前把火關掉。

看到火已經把瓦斯管燒得焦黑,我立刻指使老弟關掉瓦斯。

老弟整個慌了:「要、要往哪個方向轉?」

我氣急敗壞的說:「笨!現在是開著的,轉能轉動的方向就是關掉啊!」

語畢,我又火速衝進浴室,拿水瓢裝水後,衝出來用水澆熄燃燒的報紙。



火熄滅之後,我們三個小蘿蔔頭呆了一會。

然後,這時才開始發抖的我,走去向爸媽報告這件事。



最後,我媽被罵了,我被稱讚了。

但是,這或許是我這輩子唯一沒在危急時耍笨的一次吧(汗)。





會發生第二次用火不慎,想當然爾,又是老媽搞出來的。

自從那次真的差點發生火災後,老媽用火變得很謹慎,但也只是一陣子而已。



那次是老弟發現的。

「姊!快過來!燒起來了!」

聽到老弟大喊,我立刻衝進廚房。



哇…這是…發爐啊…!



這次老媽居然放著炒菜鍋在那邊燒啊…

我呆了大概兩秒,然後大吼要我弟到店裡找大人過來。

我回想起上次差點失火的情況,這次我不敢靠過去關火了,但至少要用水把火熄滅!

於是我火速衝進浴室,拿水瓢裝水後,衝出來做出潑水的預備動作。

就在潑水動作進行中時,我的腦海裡突然浮出一個想法。

「咦?我記得學校有教過,油類火災不能用水…!」

猛然想起這件事的我,已經來不及止住潑水的動作。



一切就像慢動作播放一樣。



我看著瓢裡的水緩緩畫出優美的拋物線,準確地躍入發爐的炒菜鍋。

就在水達陣的那一剎那…「轟!」爐裡的火一下竄了兩公尺高!



這下可好,抽油煙機燒起來啦!!!



…大家都看過營火吧?

營火真的很美,讓人忍不住凝視對吧?

不好意思,那時的我從來沒看過營火那般大團的火燄。

因此,那時的我盯著熊熊燃燒的火出了神。

「原來火焰這麼美啊…」

是的,我居然在這天殺的時刻,想著這種該死的事。



幸好下一秒,我的爸媽就衝進來了!

但是,看到這個比預想的還要嚴重的情況,他們也不禁慌了手腳。

這時我終於回過神來,看老爸掄起旁邊的滅火器,卻發現怎麼壓都壓不下去時,

我立刻大喊:「拉開保險栓!」

老爸立刻照辦,然後嘶--的壓出救命的白煙。



火滅了,只留下滿廚房的黑煙,和化成焦炭的抽油煙機。



…我真的很沮喪,非常的沮喪。

我明明知道的啊!明明不是完全沒有滅火概念的啊!

可是我卻差點燒了自己的家。



後來,爸媽並沒有責備我,還安慰我說,幸好那時我有指示老爸怎麼使用滅火器。

但我還是很自責,覺得自己真的太沒用了。



後來,我家換了一台抽油煙機,順便換了一台昂貴但安全的瓦斯爐。

之後我家就沒有發生過用火不慎的事故了。






結論是,用火真的要小心啊!

雖然我和老媽一樣,極度健忘又粗心,但就只有這一點我特別小心翼翼。

順便提一下這個常識:

炒菜鍋燒起來時,可立刻蓋上鍋蓋,或用濕毛巾蓋上去,火就會滅了。



希望不要再有人跟我一樣,明明知道應變方法,卻在緊要關頭忘光光orz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ey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