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星期五晚上去看了梵谷展星光場。



聽到展出消息時就一直想來了,結果硬是拖到了快結束才急忙跑來看。
但是,一靠近歷史博物館的門口,我就後悔了。



大排長龍的買票人潮。



結果排了半個小時才買到票,
下次還是乖乖先上網訂票吧…orz

(照片是用手機拍的,所以有點模糊,
不過夜拍可以拍成這樣已經OK了啦…)


展場裡面依舊是人擠人,讓我回想起上次的米勒展。( ̄△ ̄)
我到的時候只剩下個人導覽(120元)可買了,小氣如我當然是沒買囉。(←喂)
所以說,以下都是我這個外行人的碎碎唸,看了可別生氣啊。


沿著展出方向走,首先看到的是梵谷一開始的人物素描習作。
嗯~無論是多麼偉大的勇者,也都是從LV1開始練起的。XD
怪異的比例與粗糙的筆法,感覺比較像是漫畫!
由於他筆下的人物都是五五身,加上造型獨特的荷蘭鞋,
讓我總覺得這些人物都帶有著莫名的喜感!…大概只有我會這麼覺得吧。XD

不過,從這些素描可以看得出來,梵谷下筆的力道非常重!
因為我是屬於下筆力道太輕的人,只能用2B以上的鉛筆來畫,
所以我還滿羨慕下筆力道重的梵谷的。

還有一點讓我很在意的,就是這時期的梵谷經常使用複數的畫材。
一幅素描中,除了鉛筆之外,也常常看到他用黑色蠟筆、不透明水彩、墨水筆等等來作畫。
不過因為他下筆的力道重,線條硬直,所以我還滿喜歡他的墨水筆素描畫,很有味道!
他用黑色粉蠟筆畫的人物與風景也讓我有點小小驚豔!
對喔!用粉蠟筆代替炭筆的話,就不用擔心手汗的問題了!(←這是妳自己的問題吧)

是說我在看這一系列的素描時,一直有個聲音在我的腦海迴響著…
那就是「細けぇこったぁいいんだよ(小細節計較那麼多幹嘛)」這句話。(笑)
尤其是早期的人物漫畫素描,更有一種率性急促的感覺。
…只有這點我真的還滿像梵谷的。(苦笑)

雖然梵谷初期畫的大部分是人物,但我反倒比較喜歡他的風景畫。
他的風景畫有一個我個人覺得很有趣的特點,那就是樹的畫法。
或許那裡的樹原本就長得像倒豎的竹掃把吧?
但那種畫法只讓我覺得,啊~原來梵谷初期很不會畫樹木啊!
不過一路看下去,就會發現梵谷除了景深與透視之外,連樹木的畫法也有長足的進步!

再來是終於出現的油畫。
…嗯,無論是多麼偉大的勇者(以下略)
梵谷的油畫果然是在接觸印象派之後,才變得非常吸引人!色彩也豐富許多!

親眼看到「餐廳內」的原版畫,給我的第一印象是,
「很法國,但也很日本。」
看了簡介之後,才知道這時的梵谷受到日本浮世繪和版畫很深的影響,
所以才會畫出這種明明是印象派畫風,卻莫名帶有日本情調的畫作吧。
後來的「聖瑪莉德拉梅一景」也同樣給我一種日法揉合的印象。
這兩幅都是做成明信片之類的周邊時,會變得很不起眼。(←沒禮貌)
不過正因為如此,能夠親眼看到這兩幅畫的真跡,是我這次看展的最大收穫!
要不是沒有親眼看到的話,我一定不會喜歡上這兩幅畫吧。

相反的,這次有兩幅畫讓我看得毛骨悚然。
並不是梵谷的自畫像唷~那幅畫只是畫出他自己的偏執與神經質而已。
我說的是「柏樹與兩個人物」與「普羅旺斯夜間的鄉村路」。
前者讓我聯想到的是「通往魔界的大門」,後者則是「從魔界看出去的景象」。
兩幅畫都是用漩渦的筆畫繪製而成,也正因如此,我才會有強烈的排斥感,
因為害怕被吸進去,所以忍不住要往後退,然後逃之夭夭。

梵谷的遺作「薊花」,簡介是說它展現了頑強的生命力,
但我只覺得這幅畫滿溢著無可言喻的痛苦…
張牙舞爪的葉子包圍著花朵,花朵只能被壓著低下頭…
在我看來,梵谷在精神療養院時所畫下的「聖雷米療養院的花園」,
反而還比較有救贖的味道,即使在繽紛色彩的草木背後,襯著的是沉重的藍天。

就這樣,梵谷短短十年的畫家生涯到此畫下句點,展覽也到此結束。
而我則是投身到依舊擠滿人潮的商品專區,不免俗地買了這次展覽的導覽手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ey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